当前位置:首页  团体动态

参加统战理论研讨班学习小结

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10236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参加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8期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讨班

暨第2期党外归国留学人员研讨班学习小结

上海音乐学院 民盟支部委员  作曲系教师

  张  晖

一、前言

初夏的五月,我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第四分校参加了“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8期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讨班暨第2期党外归国留学人员研讨班”,为期一周的学习,感触很多,收获很大。

 

首先,非常感谢上海音乐学院党委统战部的培养,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充实理论基础,扩宽政治眼界,提高人生修养,坚定了继续前行的决心;非常感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第四分校的精心安排了丰富的课程内容,良好的学习条件,舒适的学习环境;感谢我们的班主任卢峰老师对大家的关怀,在学习内容上指导大家,在思路上帮助大家,在生活上关心每一个人,卢老师对我个人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除了作为第三组组长组织大家活动以外,还让我担任班级的文艺委员,组织班级的课余活动,使我的组织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还要感恩我有这样一个机会接触这么多其它行业的青年才俊,我在班级里是年龄最大的几个学员之一,看到现在的年轻人都那么年少有为,除了感叹以外,更多的是感到身上的责任:我们这个年龄正是学科的中坚力量,我们的思想行为会对年轻人起到榜样的作用,因此我们更加要注重政治学习,提高人生修养,爱岗敬业,为学科发展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

 

二、丰富的学习内容

其次,我们这次的学习内容非常丰富。

理论学习方面,项建春副校长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杨爱珍教授的《“五一口号”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张颖教授的《新时期统一战线基本理论和政策》这几个讲座,以基本理论为基础,以历史事实为依据,使我们深入了解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思想以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

凤懋伦秘书长的报告《发挥作用,提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水平》对于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工作的实际操作指导性很强。我原来根本不了解政府工作与各界之间的关系,也不知道如果对政府工作有建议如何提出,经过学习,我深深感到作为民主党派的一个成员,参政议政是可以去做的,也不是很难做的,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也打算做一个有心人,积极参政议政,为建设美好明天贡献力量!

陈勇鸣教授的报告《大力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将大家的视角带回到我们生活的城市,陈教授从上海市科技发展的形势出发,引用了许多真实的数据,对比长三角、珠三角发展特长,结合各地政策等各方面因素,全方位为我们介绍了建设上海科创中心的优势以及面临的问题,引起了同学们深深的思考;

周四晚上,陈方刘教授的讲座《中国传统文化与人生修养》则从中国传统哲学“儒释道”三家的主要思想作为切入点,为大家讲解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个人修养的三种途径的优势和不足,从传统文化的角度为大家应对工作中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供了适合的精神食粮,陈教授的课程内容,整合了我历年来对中国传统文化学习的脉络;

周三全天,班级组织全体同学到金山区参观了“南社”、“金山卫抗日遗址纪念园”以及“金山嘴渔村”三个红色教育基地,大家对金山区深厚的革命传统有了深入了解,下午我们又来到廊下镇参观了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及新农村小区,对当今农村的蓬勃发展感到由衷地欣喜!

 

三、深厚的师生情谊

除了参观学习,班级也有丰富的团队建设活动及交流活动。

周一晚上,通过小组自我介绍及团队建设活动,素不相识的同学感情一下子进入到了亲切融洽的氛围中。

我作为第三组的组长,在小组介绍的过程中被每一位同学深厚的专业背景所折服,同时也了解到大家幽默可亲的性格。之后的团队建设环节,大家集思广益,为第三组起名“梦之队”,体现了大家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决心,口号“不忘初心,爱党敬业”同时也是各位同学的心声,我写了简短的口号歌作为我们组的队歌,我们组的庄葳老师发挥特长为组里设计了团旗和团徽,紧紧相握的双手,表示了团队的团结。我们的队形表演,充分展示了我们的队名——队形以心形为寓意表示我们对党和祖国的热爱,队形动作表示了我们要手拉手团结,向前迈步握拳的动作表示了大家爱党敬业的决心,同时唱出我们的队歌,虽然简短,郎朗上口又同时展示了我们的口号,可谓形象鲜明!

在周五的学员论坛上,班级的六位同学各展所长,吴俊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混凝土建筑的结构知识,郑耀东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法国印象派画作的风格,万征老师为大家讲解了集装箱知识,陈文霞医生普及了儿童过敏性鼻炎和哮喘之间的关系,李文凯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有趣的鲨鱼,邹兆敏老师从货币交易的角度为大家解析了中美贸易战,各类知识琳琅满目,让同学们眼界大开。

在课程的休息时间,卢峰老师指定我作为文体委员,为大家安排节目。我尽量安排每一位同学都有机会展示自己,包括自己的专业、特长、经历、才艺等方面,增进了同学们的友谊。

 

四、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经过这次党校的学习,我感觉自己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总结为如下几点:

1、  新认识。通过几个讲座及金山区的实地调研,使我对中国共产党的政党制度有了全新的认识,对国家和上海的形势,有了新的了解,对参政议政有了新的信心;

2、  新友情。通过与老师同学们几天的接触,积累下深厚的友谊。不仅如此,在与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还学习到了各个学科的知识,让我了解到音乐、艺术以外的世界,更新了我的知识体系;

3、  新能力。这次学习中,我担任了第三组组长,同时还担任班级的文体委员。对于这个任务,开始我是有压力的,因为长期以来,我只是专注教学,我的组织工作能力还是学生时代的水平,很担心自己做不好,为此还失眠了一夜。后来在班主任卢峰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在同学们大力的支持配合下,在金山调研的途中,每次讲座的课间,都安排了节目,每个同学都展示了自己的才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加深了大家的友谊,得到了老师同学的好评,我对自己的潜能有了新的认识,也对今后参加组织的活动更有信心!

4、  新征途。短短的一周在人生长河里确实是微不足道的一瞬间,可是在20185月初夏在党校学习的这个星期,已经成为我人生成长最重要的时间点之一。

我曾经以为,以我接近五十岁的年龄,这辈子就这样了不会再有新的动力,这一周颠覆了我;

我曾经以为,以我在音乐学院学习生活三十多年,知识体系已经固化不会再更新了,这一周颠覆了我;

我曾经以为,以我在教学岗位上工作二十多年,我的能力也就是教教书不会再有新的发展,这一周又再次颠覆了我;

 

这一周的学习,让我仿佛重回少年时,充满了新的动力,站在了新的视角,锻炼了新的能力,让我对未来充满了新的希望!

 

再次感谢学院党委统战部对我的培养和帮助,我决心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个充满动力的人,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做一个不辜负自己人生的人!

 

2018511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