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图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号召,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我院院长廖昌永肩负使命,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建言献策,围绕我国拔尖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等事关民生重要议题,共谋高质量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上,廖昌永带来了两份提案,分别聚焦人民城市建设和创新艺术人才培养,“这次参会我围绕校园优质文化资源如何融入城市街区建设,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与文艺创作服务和回馈社会等主题建言”。


“高校要通过校园开放,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目标,与周边单位、地标等充分融合,形成多维度的城市文化空间,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打开校园围墙,就是希望把学校的文化资源分享给更多百姓,让大家可以在这里感受到艺术氛围。”廖昌永表示,上音始终秉持“培植国民美与和的神志及其艺术”办学理念,既要培养职业音乐家,也要肩负起城市文化建设的责任。


廖昌永表示,坚持文化自信,还要敢于“打破师门、走出校门、跨出国门、敞开心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提交了相关提案,建议自主举办重要国际音乐比赛,选拔培养音乐拔尖创新人才,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艺术教育现代化。


目前,上海音乐学院校区提升工程项目一期已竣工开放,部分围墙拆除与街区直接相连;二期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往前推进,今年年底按计划能够收尾。建成后,上音的更多美育教育资源、文化资源将向更多市民开放,为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上海城市文化建设、文化强国献力。




新闻联播

“我们要更加用情、用力、用心地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激励亿万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前行,为实现党的二十大定下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

 



新华网

图片

  



人民日报政文

“音乐工作者要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有中国特色、中国自信的优秀歌剧、音乐剧作品。” 



光明网

“培养顶尖音乐人才要敢于打破师门、走出校门、跨出国门、敞开心门。”


图片

  

  


文汇报

“打开围墙,使优质文化资源融入街区。”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