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一.部门介绍

党委统战部是学校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党委在统一战线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承担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责。

 

二.部门职责

(一)贯彻落实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拟订统一战线工作政策和规划,向学校党委请示报告统一战线工作并提出意见建议。

(二)统筹协调指导统一战线工作,组织协调开展日常监督检查。

(三)负责发现、联系和培养党外代表人士,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安排党外代表人士担任领导职务的工作。

(四)联系民主党派,牵头协调无党派人士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

(五)开展党外知识分子统一战线工作。

(六)统筹协调民族工作,统一管理宗教工作。

(七)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港澳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对台统一战线工作。

(八)统一领导海外统一战线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工作,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涉侨工作。

(九)协调推进统一战线领域法治建设。

(十)在统一战线工作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负责开展统一战线宣传工作。

(十一)指导学校二级党组织统一战线工作,协助管理二级党组织统战委员;做好统一战线有关团体管理工作。

(十二)完成学校党委和市委统战部、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工作范围

学校统一战线的工作范围是:

(一)民主党派成员;

(二)无党派人士;

(三)党外知识分子;

(四)少数民族人士;

(五)宗教界人士;

(六)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

(七)香港同胞、澳门同胞;

(八)台湾同胞及其在大陆的亲属;

(九)华侨、归侨及侨眷;

(十)其他需要联系和团结的人员。

统一战线工作对象为党外人士,重点是其中的代表人士。

 

四.工作人员

. 联系方式

邮箱:tongzhanbu@shcmusic.edu.cn

办公地址:汾阳路校区行政楼10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