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简称:上音侨联)成立于20111118日。首任主席:许舒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 勇。201711月成功举行了上音侨联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上音侨联第二届委员会成员和新一届领导班子:许舒亚担任主席,李秀英担任副主席,张妍担任秘书长,方正基担任副秘书长。

凝聚侨心、汇集侨智,更好的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中,截至目前联系服务的归侨侨眷达到30余人,海外归国人员150人。其中著名作曲家,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作者之一的侨联成员陈钢教授,弘扬海派文化,开展海外联谊和港澳工作等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被评为上海市“侨界十杰”、静安区侨联“文化专员”、2010—2014年度上海市侨界杰出人物。

上音侨联一支由心系祖国的音乐艺术家和教育工作者组成的队伍。成员不仅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还积极为上海市的文化教育事业和侨联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上音党委的指导和关心下,上音侨联始终把音乐艺术的文化资源融入到市侨联的各项活动中,2013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承办的“梦圆中国,海上韵律”音乐会2019贺绿汀音乐厅举行的“赞歌新中国,咏唱新时代”侨界音乐家专场音乐会、2021举办的“侨心向党▪礼赞英雄”专题音乐会暨徐汇区侨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等。

多年来上音侨联与上海市侨联、徐汇区侨联合作共建品牌项目——“亲情中华”系列活动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2年与市侨联合作举办文化名人展演——“亲情中华,海上韵律”音乐会、2013承办的“亲情中华,海上韵律,侨聚徐汇”音乐会。这一区校共建品牌的效应不仅拥有很大的文化宣传效应,也增强了侨界人才工作的辐射效应,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和针对性。2021年起自上海在探索“地方侨联+高校(院所)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模式以来,上海音乐学院作为7家高校之一,率先签约“徐汇区域化侨联工作联盟”,之后与漕河泾开发区、浦东新区高东镇及上海各区其他统战单位团体多次相互交流协作,例如受上海市侨联、徐汇区侨联之邀,李秀英副主席多次开展的声乐讲座、上音侨联成员为徐汇区新侨创新创业创造论坛活动中所呈现的高雅艺术文化展演、徐汇委员讲堂暨“汇智”讲堂举办等,通过各类富有特色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树立了上音文化品牌,汇聚了侨界智慧与人心,表达了中华儿女对祖国的深厚情感。

未来上音侨联继续广泛开展中外各项文化交往和艺术交流活动,更多地运用好侨界成员的海外资源,不断吸引海外人才回国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为上海市的文化教育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