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跨越高原的爱——上音统一战线师生赴西藏那曲爱心公益行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30浏览次数:8962

        2018年7月30日至8月7日,上海音乐学院统一战线一行8人在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沈敏带队下与西藏驻沪办上海市胸科医院、中华慈善总会等团队满载着上音全体师生的爱,从平均海拔4.5米的上海途径西宁经过17个小时的颠簸一路挑战克服高寒缺氧的反应,顺利到达平均海拔4600米的西藏那曲,为那曲市福利院的儿童们献上一份特殊的礼物——跨越高原的爱。

      海拔4600多米的西藏那曲是中国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城市,地域上高出上海1000倍,文化设施比较贫乏,不仅常年高寒缺氧、条件十分艰苦,在这种情况下进行演出活动难度可想而知……

      上音团队一行, 在西藏驻沪办事处和中华慈善总会.首彩爱心基金和在西藏歌舞团大力支持下,与各个爱心团队在那曲经过一天一夜的吸氧调整,第二天上午就踏上了前往那曲市儿童福利院的爱心之路,当来到那曲福利院时面对前来的100多名可爱的孩子们,面对简陋整洁的舞台,上音团队在沈敏部长的指挥下,  一边克服难忍的缺氧反应一边振作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为孩子们送上了一场以各民族文化为一体的艺术盛宴,民乐系学生庄彦一曲中阮独奏《火把节之夜》拉开序幕,接着学生朱婧也为大家带来了一曲二胡独 奏《金珠玛米赞》,庄彦、朱婧还共同为孩子们 演奏了一曲藏族歌曲《天路》, 让大家近距离目睹聆听到了中国民乐的悠扬旋律。当孩子们听到来自上音附中藏族学生德庆玉珍给大家讲述交流自己所学习经历的动人故事时都抱以热烈共鸣的掌声,接着玉珍还用动人的歌声深深表达自己对藏族同胞的一片爱心,民革上音支部副主委徐达维教授、民盟上音委员会委员张晖副教授还为孩子们带来精心准备精彩纷呈的音乐艺术讲座,更难得的是专程连夜从拉萨赶来的上音校友(西藏歌舞团)扎西巴姆、拉巴次仁,为了孩子们一口气献上了六首独具藏族风情的民歌,美妙的旋律和动听的歌声,与宏伟辽阔的青藏高原浑然天成,受到了在座领导和老师孩子们的阵阵掌声和一致好评。最后,上音团队个人还为那曲孩子们送上了自己从千里迢迢带来的上海特产和爱心礼物,这份跨越珍贵的礼物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在热烈的气氛中那曲市文化局副局长次仁还为团队的每一个人带献上深情的哈达。福利院的老师们依次登台用歌声表达了深深的真诚的谢意和祝福。

          时间过得飞快,短短一个半小时的交流互动学习在良好的气氛中降下帷幕,当我们将要离去的时候,那种难舍的心情真是难以用语言表达……

         本次赴西藏那曲的爱心公益活动之旅, 是通过两地艺术文化交流的形式表达一份份跨越高原的爱,是上音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上音半个多世纪以来始终肩负培养祖国各地少数民族艺术人才重任的传承、延续和发展,虽然历尽艰辛,更承载着上海与西藏间半个世纪无数感动的故事,在活动中,院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沈敏凭着高度的责任感时刻把握团队活动与当地间在地点时间及对象上的调整变化以及地域气候环境的变化;徐达维教授和张晖副教授承受着强烈的高原反应,在那曲福利院坚持完成公益讲座;张晖老师在发热头痛、呕吐的情况下坚持为大家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学生朱婧、庄彦、德清玉珍、扎西巴姆、拉巴次仁为100多名孤残儿童,台下精益求精反复排练。西藏歌舞团的校友——扎西巴姆、拉巴次仁为了能及时与上音团队同行,放下家里所有的一切半夜从拉萨赶来会合,这是爱的纽带把我们的心与西藏那曲紧紧相连,让我们共同把爱和希望的种子播撒在青藏高原的土地上。

        本次赴西藏那曲的爱心公益活动之旅, 不仅增强了团队老师间师生间的团结互助友爱协作精神,让大爱为美在雪域高原上得到了最美的绽放,让每个人的心灵深处更深刻地领悟到了一个真理——挑战是一种哲学,是一种境界,更是创新自我、战胜自我,用勇气毅力战胜自我的意志和品质。大家都异口同声表示,如果再有机会来那曲我们定将义不容辞献上我们这份珍贵——跨越高原的爱。

       8月4日,上音团队一行还赴拉萨拜访了上音杰出校友——西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觉噶教授,在觉噶教授带领下参观考察了西藏大学艺术学院,一起交流学习了西藏地区的艺术教育教学成果和艺术实践的的概况。

 

 

 供稿: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