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杨赛研究员主讲上海市委统战部同舟讲坛

发布时间:2021-10-24浏览次数:318

10月15日,应上海市委统战部邀请,上海音乐学院杨赛研究员主讲同舟讲坛第十讲《传承红色经典、彰显城市精神》音乐党课。市统战系统各单位宣传部门的负责同志、各区委统战部相关领导、部分新媒体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在上海留学人员之家参加了活动。

听完讲座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房剑森讲话,要求统战宣传战线不断守正创新,改进方式方法,传播好统战声音,讲好统战故事,不断提升统战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阵地,提升宣传能级,形成统战宣传工作的亮点品牌。

杨赛系上海市教卫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上海音乐学院创新型音乐党课主讲人。他用鲜活的事例介绍了和上音师生协同创作《唱响中国梦》《风月同天》《锦绣中华》《最江南》系列原创歌曲的过程,讲解了既传承民族经典、又唱响时代精神的艺术宗旨,介绍了打卡红色地标、弘扬上海红色文化、创新上海基层党建模式的做法。

音乐党课采用边讲边演的形式,生动地讲授了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本次音乐党课推出两首原创歌曲《江城梅花引》《海棠春》,由杨赛作词,蒋骁然、陈皓作曲,王译琳、张超俊演唱。歌名取自古代词牌和江南风物,词意从古代经典诗词中化出,采用优雅白话语体,表现典型江南人物形象,讲述动人的江南故事,再现唯美的江南生活,体现灵动的江南美学,重塑新江南城乡生态肌理和文化空间、推出新江南新人新作,引领新江南文化创新。

近年来,杨赛积极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知识宣讲活动,应邀主讲音乐党课近50场,线下听众3万多人,线上听众超过100万人。上海音乐学院创新型音乐党课坚持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努力服务国家战略,彰显上海城市精神品格,不断创新基层党建活动形式,史论结合,讲演结合,讲练结合,新人新作叠出,见人、见事、见精神,与时代、与国家、与上海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受到听众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