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上音教师李晓川为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海归青年人才培训班创作班歌

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340

10月18日-22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一期)海归青年人才培训班在上海团校举行。来自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各高校、医院等单位推荐的28名毕业自9个国家18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秀海归青年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由我院党委统战部选送的现打系海归教师李晓川参加培训并为本次培训创作班歌。

本次培训班分为“坚定理想信念 厚植家国情怀”“考察基层实践 增强道路自信”“体悟城市精神 认识发展大势”“胸怀远大抱负 担当时代责任”四大板块,采取课堂教学、实践观察、朋辈分享、互动交流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形式。在五天的培训中,学员们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两个大局”时代下中美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三场精彩讲座,并赴多伦路街区、上海党建引领旧改实践基地宝兴居委等地开展现场教学、拓宽视野。还赴浦东开发开放陈列馆观看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赴张江科学城展厅和人工智能岛考察“中国硅谷”、赴古北市民中心考察基层全过程民主的实践探索与创新。在深入一线考察的基础上,大家互相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并结合自身对上海城市文化软实力发展以及海归青年人才的发展需求展开讨论。

培训期间,李晓川老师发挥专业优势,利用课余时间为培训班编写了一首以“海归青年,振兴中华”为主题思想的班歌,朗朗上口的旋律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他激动地说:“班歌的音乐部分由我编曲,歌词由复旦大学陈思明博士填词。周三晚上接到通知后,我连夜创作,周四与作词老师反复校对与排练,周五上午进行简短排练后,下午就录制了全班同学合唱的视频。希望通过音乐传递我们海归青年立志报国、振兴中华的坚定信念。同时,作为首次培训班的成果展示,有望在今后的培训中延续使用。”他还表示,作为党外海归人士,通过本次培训不仅提高了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而且对今后开展教学科研、立德树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