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上音党委召开双月恳谈会

发布时间:2022-05-29浏览次数:45

2022525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在腾讯线上会议室召开了双月恳谈会。院党委书记徐旭,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院长廖昌永,党委副书记曹荣瑞,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党派代表人士、特邀专家6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曹荣瑞主持。

会议首先举行了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与职能部门对接联系签约仪式。上音民盟、九三学社、致公党、民进、民革、农工党、民建7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上音知联会,分别与人事处、学生处、教务处、财务处、科研处、艺术处、后勤保卫处、发展规划处8个职能部处进行了“云签约”。这是我院推进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加强机关建设的创新之举,通过建立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与职能部门“一年一签一结对”的对接联系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宽党外人士参与学校管理的渠道,有效发挥监督作用,进一步推进学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升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致公党上音支部主委唐哲、发展规划处处长韩斌作为签约代表发言,表示将充分落实这一创新机制体制的举措,加强对接联系,发挥党外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为学校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会议还向与会同志通报了我院目前重点工作与抗疫工作情况。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学霆从7个方面24点详细解读了2022年度院党委统战工作要点。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党办主任汤隽杰和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郭恺通报了学校自三月以来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以及所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分别交流了本组织及成员在抗击疫情中教学一线、志愿服务、捐款捐物、以“艺”战疫等多方面积极行动的情况。汤隽杰与韩斌汇报了我院年度战略重点任务“三张清单”的推进落实情况。民盟上音委员会主委伍维曦交流了对学校科研工作和中心工作的建议思考。

廖昌永指出,自3月以来,学校防疫抗疫工作正稳中向好,取得阶段性成果。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不仅做好本职工作,而且下沉社区、服务社会,并创作出一批优秀的音乐作品,为上音及上海市防疫抗疫工作做出不懈努力,得到了热烈的社会反响和好评,充分体现了上音人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是上音统一战线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共克时艰的生动体现。在不断取得抗疫工作阶段性胜利的同时,上音也牢牢抓紧教学、科研、招生、创作、艺术实践、学术交流等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双一流”高校建设取得领先,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进入前50,国家级项目继续扩大占领。这些都是在党委的科学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1+6”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核心架构和总谱工作法的引领下,统筹推进取得的成果。最后,廖昌永对下一阶段如何结合KPI推进教育教学、毕业就业、学科建设、创作科研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徐旭充分肯定了此次院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与职能部门对接联系工作机制建立的重要意义,表示这项工作是今年统战工作的要点,也是学校“综合改革深化年”和“基层治理提升年”的重要内容,要将这一机制充分融入上音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成为“1+6”核心构架的重要部分。此次双月恳谈会是上音现代大学治理结构进一步丰富完善的会议,让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真正在上音落地,更是中国特色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上音的特色体现,将在上音掀起新的一页。同时,他对统一战线成员及全校教职工在疫情期间落实中央精神以“艺”抗疫,在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中无私奉献的事迹,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他着重从“笃行不怠,不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踔厉奋发,持续推进年度中心工作和学科建设任务”“凝心聚力,奋勇夺取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胜利”三个方面,要求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使新时代上音的统一战线既步调一致又充满活力,不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激励包括统战成员在内的全校师生在同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同时,紧紧围绕年初制订的全年工作计划,争分夺秒推进各项既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