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娟

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15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教授、声乐教研室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上海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剧协会会员,中国民主同盟会会员。

1990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民族声乐专业,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郑倜教授。1993年荣获上海电视台“歌曲歌手双大赛比赛三等奖,1994年提前一年本科毕业并留校任教。2000年考入美国康州大学研究生院,师从声乐教育家Salvia McClain博士学习美声,并获得高级演唱家文凭。1996年起先后在美国康州大学、耶鲁大学、布朗大学、威斯里安大学等院校举办专题讲座和个人独唱音乐会,2002年在美国康州大学音乐厅([UConn] Von der Mehden Recital Hall)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2015年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举办“‘维心之音’胡晓娟师生音乐会”,2020年获得上海市教委教学改革项目《音乐剧表演专业中戏曲元素的挖掘与实践》,2021年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举办“梨音绕梁·乐舞韵形”音乐会。先后发表《歌剧戏剧结构与音乐结构的统一性——兼论中国歌剧戏剧性的音乐呈现》、《声乐呼吸技巧的生理现象及其它》、《当代音乐剧的演唱方法与风格》、《音乐剧与戏曲的异同及借鉴戏曲的可行性》等学术论文。出版的教材有《音乐剧重唱曲目演唱教程》、《歌声献给党》女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