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恋

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75

花腔女高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教师,歌剧导演,上海艺教协会会员。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声歌系,师从刘若娥教授。2016年赴意大利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学习,师从女中音歌唱家Canetti Giovanna以及著名歌剧导演Laura Cosso。曾获得第六届中国金钟奖,第十二届意大利奥尔维托国际声乐比赛第二名(第一名空缺)。


多次应邀赴捷克、加拿大、意大利、法国、日本、南非、南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希腊、土耳其等多个国家参加演出。在2007年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上与世界著名三大男高音之一的何塞·卡雷拉斯共同演绎了“永恒的朋友”。2015年与廖昌永、魏松、杨光组成“中国美声”,唱响亚信峰会开幕式和米兰世博会。曾与加拿大魁北克歌剧院、意大利贝里尼歌剧院、俄罗斯马林斯基歌剧院、国家大剧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上海爱乐乐团等多个国内外著名乐团合作演出。成功塑造了多个经典歌剧角色,包括《假面舞会》中的奥斯卡、《卡门》中的弗莱斯姬达、《弄臣》中的吉尔达、《艺术家的生涯》中的缪塞塔、《魔笛》中的帕米娜、《女人心》中的戴斯皮娜、《风流寡妇》中的瓦伦西娜、《梦游女》中的丽莎、《雷雨》中的四凤,《燕子之歌》里的周小燕,《一江春水》中的王丽珍、《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中的嘉丽娅、《风往哪个方向吹》中的林徽因等等。


首部执导的上音九十周年校庆原创歌剧《贺绿汀》广受各路专家好评,不仅入选上海之春艺术节,更获得2018国家艺术基金,在盐城、邵阳、武汉、北京等地巡回演出,并于2020年拍成电影。2020年执导的上音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在获得广大观众的称赞的同时,还得到了肖华将军家人的肯定。除此之外,还曾参与导演了歌剧《拉美莫尔的露琪亚》、《卡门》、《波西米亚人》、《女人心》、《唐璜》等多部经典歌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