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燕

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24


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上海音协合唱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国际合唱艺术节”音乐总监。曾任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国际国内合唱与合唱指挥比赛评委。

自幼学习钢琴,7岁在家乡武汉登台演奏,16岁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1994年考取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与钢琴系双本科,2002年在著名指挥家⻢革顺教授的指导下获指挥硕士学位。

2005-07年间,担任中央歌剧院《杜十娘》及《霸王别姬》两部歌剧的副指挥及副导演。2009年指挥音乐会歌剧《狂人日记》在上海首演,同年担任国家大剧院歌剧《⻄施》的副导演。2010年担任“第十四届 CCTV⻘年歌手大奖赛”的合唱组评委以及美声组决赛现场乐队指挥。2011年担任第二届全国合唱指挥比赛评委,同年指挥总政歌剧团歌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首演、总政歌剧团歌剧《我心⻜翔》在水立方的公演,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歌剧《⻘春之歌》在北京大学及天津的演出。 2014年指挥甘肃歌剧院歌剧《貂蝉》首演,武汉歌舞剧院歌剧《高山流水》首演,还担任了《高山流水》的执行导演。同年在文化部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歌剧节中获“优秀指挥奖”。2015年指挥总政歌剧团歌剧《天下⻩河》首演,还指挥了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王世光作品音乐会》(兼任钢琴演奏)和《中外歌剧经典片段》。2017年担任第三届全国合唱指挥比赛评委。 2018年担任中国国际合唱节评委。同年,指挥郴州市歌舞团歌剧《陈家大屋》首演,指挥株洲戏剧传承中心歌剧《英·雄》演出,指挥福建省歌舞剧院歌剧《与妻书》首演。2019年指挥温州大学歌剧《五星红旗》首 演。2020年指挥浙江省歌舞剧院歌剧《红船》首演,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歌剧《天使日记》首演,南方歌舞团歌剧《红流澎湃》首演,河南省演艺 集团歌剧《银杏树下》首演。被誉为最懂戏剧的歌剧指挥。2021年指挥武汉京剧院京剧《母亲》首演。

指挥录制并出版发行了《永远的⻩自》(上海音乐学院合唱团,环球 唱片公司)、《⻩河大合唱》(2015年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演出现场版,上海音像出版社)、《合唱教学示范专辑》(上海音像出版社)

多次指挥各地优秀合唱团在国家大剧院、北京保利剧院、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等场馆上演中外合唱作品专场音乐会。其指挥教学与合唱讲座遍及全国各类艺术院校及各地合唱协会。

著有《指挥家、教育家⻩晓同研究》(上海音乐出版社)。监制《指挥家、教育家⻢革顺》《指挥家、教育家⻩晓同》艺术人生专题片 (DVD,上海音像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