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介绍

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23

作为中国成立最早的高等音乐学府,上海音乐学院始终坚持围绕“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的宗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1956年以来为祖国36个民族40多个少数民族地区培养出近千名优秀艺术人才,培养出以才旦卓玛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少数民族艺术人才。由于民族团结工作和教育成果斐然,上海音乐学院与教师一直享有国家级的各种殊荣。1988年,上海音乐学院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2003年,上音统战部被上海市民族宗教委员会评为先进集体;2004年,上海音乐学院被评为全国少数民族工作先进集体。1987年,声乐系教授郑倜获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1988年,声乐系教授王品素、陆雅影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1994年,声乐系教授常留柱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1999年,统战部长曲兆旌获全国少数民族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05年,声乐系教授方琼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

上音党委继承上音民族工作的优良传统,20141128日正式成立上海音乐学院少数民族联合会,选举产生了上音民族联第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成员,赵勇(回族)同志当选会长,徐达维(满族)、丁缨(回族)、杨学进(彝族)、陈剑波(土家族)、包立峰(蒙古族,后调任上海戏剧学院)五位同志当选为副会长,甘芳萌(回族)当选为秘书长。民族联在上音党委的领导下,自成立以来团结凝聚全校少数民族师生,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少数民族优秀人才、为上海市及我国的民族文化发展事业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繁荣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民族联在会长、副会长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各项民族工作,带领少数民族教师在教育、教学、科研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带领少数民族师生举办一系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主题活动,为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上音举办的“乐动民族”上海音乐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专场音乐会,与《申江导报》“人生大不同”栏目合作举办 7场“乐动民族”上音民族文艺名家系列讲座,与上海图书馆共同举办的“上图讲坛——丝绸之路巡礼”7场少数民族音乐文化讲座,都受到校内外广大师生和上海广大市民观众的高度赞誉。民族联还带领师生们积极参加上海市每年一度的上海市法治宗教宣传月活动;民族联老师们带着满腔的热情积极参加了2017年暑期赴贵州文化支教和2018年赴西藏那曲爱心公益活动。2016年,党委统战部荣获2013-2015年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2019年,常留柱教授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常留柱教授

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著名藏族歌唱家——上音培养的第一代少数民族学生代表才旦卓玛

20141128日上海少数民族联合会正式成立


上音少数民族新生“上海一日”学习活动


上海音乐学院举行2014级新疆进修班汇报音乐会


献歌建党95周年


 “乐动民族”上海音乐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专场音乐会


2017921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上海市盲童学校和上海市玉佛禅寺三方关于藏族视障学生玉珍培养的签约仪式


廖昌永院长为德庆玉珍精心授课


关心关爱德庆玉珍


上音特殊学子德庆玉珍举办“大爱为美、感恩有你”音乐会


常留柱教授藏族音乐讲座专场


杨学进教授(彝族)音乐讲座专场


赵勇副教授(回族)音乐讲座专场


孟锦慧副教授-----新疆音乐讲座专场中哈萨克歌舞

陈剑波教授土家族音乐讲座专场


上音少数民族师生襄阳公园“歌唱祖国”民族专场音乐会


上海民族宗教法制宣传月启动暨十号线“民族团结号”首发仪式

上音少数民族学子参加上海市古尔邦节庆祝活动


爱之霓裳”中外妇女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专场慈善演出

赴贵州少数民族地区文化支教

上海音乐学院统一战线赴西藏那曲爱心公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