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介绍

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35

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简称“知联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统战性、联谊性的群众团体。是中国共产党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是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培养党外优秀代表人物和干部的蓄水池、人才库。

上海音乐学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正式成立于20181224日。一届一次会员大会审议通过了《上海音乐学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章程》,并选举产生了上音知联会第一届理事会,由江晨、唐哲、陈牧声、王之炅、邱曙苇、戴微、周铭恩七人组成。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江晨当选为会长,唐哲当选为副会长,陈牧声当选为副会长兼秘书长。202112月,唐哲和邱曙苇同志因加入民主党派离会。

上音知联会团结和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加强学习、建言献策、帮困扶贫、联谊交友,逐渐成为无党派人士工作的重要载体。现有会员47名, 其中上海市人大代表一名,上海市知联会理事两名。

上音知联会每年派出骨干力量参加市级统战人才培训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认识。如在2021年,江晨、黄蒙拉等参加上海市委统战部和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七期高层次人才班。

建党百年之际在上音举办“同心向党 喜庆华诞”的主题活动,由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指导,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的党委统战部主办,各校知联会协办。

20223月以来的疫情防控中,上音知联会会员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定信心,立足本职工作,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知联会成员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在全市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倡议书发出之后,在统战部的带领下,树立必胜信心,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知联会会员主动参与社区捐款和公益捐款,为学校捐赠药品和防护用品,积极参与云端艺术展演,在线上发布演奏、演唱和原创作品,用音乐奉献爱与力量。

上海音乐学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将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在院党委和市知联会的领导下、在院党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积极参政议政,履行职责,汇智聚力、开拓进取,充分发挥上音的人才优势,为上音发展和上海的文化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