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思

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31

女,音乐学博士,任职于上海音乐学院科研处,兼任国际传统音乐学会(ICTM)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中国传统音乐学会(ATMC)副秘书长,上海音乐家协会会员,上海戏剧家协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传统音乐理论,发表、翻译、出版多篇学术论文、译文及著作,承担并参与多个科研课题。

主要学术成果:

 1、 “新编历史京剧《曹操与杨修》唱腔剖析”,《中国京剧》,2010年第4期。

 2、《道教仪式音乐——香港道观之“盂兰盆会”个案研究》,吴艳、秦思 译,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201112月。

 3、“少数民族戏曲声腔分类问题探讨”,《歌海》, 2012年第1期。

 4、“《音乐学的范围、方法及目的》(1885):英译本暨历史分析性之评论”/圭多·阿德勒(Guido Adler)著 秦思 译,《大音》20174月第1版。

 5、“唇齿相依 水乳交融——吹吹腔及白剧的概念辨析与界定”,《民族艺术研究》,2018年第2期。

 6、“白族吹吹腔戏的历史变迁——作为吹吹腔戏的吹吹腔(1949):自在于民间”,《音乐与表演》(南京艺术学院学报),2018年第3期。

独立承担的科研课题:

 12015年度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项目《白族吹吹腔戏的历史变迁》(项目编号:15ZS049)。

 2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少数民族戏曲生存景观研究》(项目编号:20VJC76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