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颖迪

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22

钢琴家,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副系主任。

20054月,在荷兰乌德勒支举行的极富盛名的第七届弗朗茨•李斯特国际钢琴大赛上夺得金奖,成为第一位摘取此项桂冠的华人钢琴家。他因对李斯特作品的出色演绎而被⻄方主流媒体称为“原色李斯特”。

近年来,他活跃于国内外的音乐舞台,合作过的国内外著名乐团有俄罗斯⻢林斯基交响乐团、伦敦交响乐团、法国国家广播爱乐乐团、鹿特丹爱乐乐团、捷克国家交响乐团、斯图加特广播交响乐团、荷兰广播交响乐团、北荷兰交响乐团、苏黎世室内乐团、悉尼交响乐团、布拉格交响乐团、斯洛文尼亚爱乐乐团、以色列国家交响乐团、海法交响乐团、墨尔本交响乐团、新⻄兰国家交响乐团、首尔爱乐乐团、香港管弦乐团、澳⻔交响乐团、新加坡华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等。合作过的著名指挥有:瓦莱里·捷杰耶夫、郑明勋、米歇尔•普拉松、彼得·阿尔特里克特、艾度•迪华特、佐尔坦•柯奇士、安德拉斯• 里盖第、让-伯纳德•波米埃、丹尼尔•莱斯金、史蒂芬•德内夫、大卫•斯特恩、尤里•巴什梅特、余隆、汤沐海、陈佐湟、吕嘉、叶聪、谭利华、张国勇、李心草、许忠、谭盾、张艺、杨洋等。

孙颖迪也是推广中国当代钢琴作品的践行者,曾世界首演了著名作曲家何训田的钢琴协奏曲《色之舞》;世界首演了著名作曲家储望华先生的钢琴协奏曲《我的祖国》;欧洲首演了著名华人音乐大师谭盾的钢琴、⻘衣与乐队作品 《霸王别姬》;录制发行了华人作曲家刘敦南的钢琴协奏曲《山林》;参与录制了《中国钢琴独奏作品百年经典》以及上海音乐学院前院⻓桑桐作品全集。

⻓期以来,孙颖迪对室内乐有浓厚的兴趣,2011年末,孙颖迪与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先生、著名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先生一起,组建成立了“美杰中国三重奏”,每年不定期举行音乐会,成为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室内乐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