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亚双子

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19

自德国留学归来并任教于上海音乐学院以来,致力于研究、演奏中外当代钢琴音乐及室内乐作品,并与国内外知名作曲家合作,如朱践耳、古拜杜丽娜等。2009年至今,在欧洲及国内各地成功举办多场中国当代作品系列音乐会。其课题《新时期中国钢琴作品创作与演奏》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1年,专辑《新时期中国钢琴音乐》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发行。此后极为专注于该领域,参加了许多重要的音乐活动,如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音乐评论人才培养计划”、上海音乐学院当代音乐周等。曾参与几十部中国作曲家的作品的首演,包括独奏、室内乐与室内乐团等演出形式;也演奏过众多近当代国外作曲大师的作品,皆属于中国首演,如2014年与上海爱乐合作、由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院长布鲁诺·曼托瓦尼指挥的梅西安的《异国鸟》等。

在室内乐演奏方面也颇为活跃,曾与众多音乐家合作,并受邀参演于上海交响乐团、上海音乐厅的音乐季。2017年,与其同为钢琴家的姐姐谢亚鸥在柏林完成Duo Sisters Xie的首场唱片录制,该项目由上海音乐学院音才计划资助,德国Telos唱片公司于2018年出版发行。

2014年起潜心研究钢琴自由即兴,并于2017年首次公演。参与创作、演奏的电影《318公路》于2017年入选华沙国际电影节(国际A类电影节),获特别关注奖,又获得2018年马德里国际电影节“最佳电影音乐特别提名”。20189月担任首届贵州省室内音乐季艺术总监,音乐策划极具专业性,邀请国内外杰出音乐家参与。

6岁半随母亲学琴,先后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德国斯图加特国立音乐学院和慕尼黑音乐学院,获钢琴音乐教育学位、演奏艺术家学位及德国演奏专业最高学位“大师级文凭”。留德期间,音乐会足迹遍及欧洲各国,并在国际钢琴比赛中赢得多个奖项,如西班牙卡列国际钢琴比赛、意大利马萨拉及圣尼古拉国际钢琴比赛。其演奏曾被德国巴伐利亚古典音乐广播电台、香港音乐电台、深圳广播电台录制并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