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晖

发布时间:2022-08-26浏览次数:17

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教授,视唱练耳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民盟上海音乐学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音乐学院优秀教师,上海音乐学院首届教学科研“黄自奖”获得者,曾赴法国进行为期一年访问学者交流。

专职从事视唱练耳教学及研究近三十年,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视唱练耳与音乐心理学相关性、视唱练耳数字化转型两方面。

曾多次在《中国音乐学》《中国音乐》《人民音乐》等学术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主持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改革项目《视唱练耳在线教学实践》,上海音乐学院本科重点课程建设项目《交响听觉》。多次参加全国基本乐课研讨会及国际国内音乐心理学会并发表论文,多次完成上海音乐学院科研项目。

主编、参与编写多本视唱教材,包括创新教材《音乐谱帖》、翻译教材《法国视唱节奏实例教程》(四册)、《视唱练耳实用基础教程》和《音乐专业高考冲刺必备——节奏与视唱专项训练》等。

首创及多次指导上海音乐学院视唱音乐会。曾在法国举办中国音乐作品专场音乐会及中国音乐学术讲座。创作编写多首视唱曲,曾获全国视唱练耳创编比赛奖项。

研究视唱练耳教学软件开发近二十年,协同开发的视唱练耳专业教学APP在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量已逾千万。制作上海音乐学院优质在线课程,与多家平台合作开设视频及在线直播课。在网络平台发表视唱练耳普及文章近十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