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易忆

发布时间:2022-08-26浏览次数:20

现任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副教授,教授本科钢琴与即兴伴奏课程,以及钢琴即兴演奏与教学研究专业方向的硕士生导师。

李易忆四岁学习钢琴,1987年起先后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附小、附中,师从于张崇芳教授和巢志珏教授。1996年以骄人的成绩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本科学习,师从著名钢琴家、音乐教育家吴乐懿教授。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任教期间继续深造,以优异的成绩获得钢琴与即兴演奏两个硕士学位。

李易忆一直以来活跃于国内外的音乐舞台,曾参加莫扎特国际钢琴比赛等众多国际钢琴赛事并获得骄人奖项。曾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17Kishiko国际音乐节上,担任新作品首演的钢琴独奏表演,2009年又应邀赴日本东京举办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均获得广泛肯定与好评。2010年在上海金茂音乐厅携手同仁圆满成功地举办了双钢琴演奏音乐会。多次受邀参加“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演出,并且荣获特别颁发的“优秀演奏奖”殊荣。多年以来应邀赴欧洲多地进行大师班的教学活动以及音乐会演出。同时,李易忆还担任着众多国内和国际的专业比赛和考级的指导工作和评委工作。

作为一位钢琴与即兴伴奏与演奏课程的专业教师,李易忆一直钻研教学方法,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改进和优化,将钢琴演奏与钢琴即兴伴奏与演奏的学习进行相辅相成的结合,使其学生无论从何种钢琴专业水平切入到即兴伴奏与演奏课程,都会受益满满。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本科的学生即兴演奏音乐会已经成为李老师每届学生所期盼的一项重要演出,充分体现了该课程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教学特点,每年的音乐会都展示出极佳的教学效果,具有教学示范的重要意义。开设的《键盘协作与即兴创编》课程,被国家艺术指导委员会指定为艺术硕士音乐教育专业方向研究生的核心课程。

李老师培养的学生们多次获得院奖学金,以及柏斯长江钢琴音乐奖学金,历年来多次获得国内外各类钢琴比赛的奖项。在钢琴即兴伴奏与演奏比赛方面,多年以来获得了大量音乐专业类技能技巧的单项奖、全能奖和团体第一名的骄人成绩。2020年李易忆老师指导学生参加第三届美国联邦钢琴公开赛“高等院校音乐学科组”比赛中,囊括一等奖、以及三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总共五个奖项。本人也多次获得各类比赛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7开始李易忆参与上海音乐学院社会业余全国考级的新设项目—《钢琴即兴伴奏与演奏》考级的总策划,进行了该考级教材的编写,并且于2018年四月展开了第一次考试。由李易忆编写的《钢琴即伴奏与演奏考级辅导教材》于2022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