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晓莲

发布时间:2022-08-26浏览次数:15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部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市人类口头传承非物质文化古琴艺术传承人。上海音协古琴研究会会长。

戴晓莲少年时代随叔外公、著名广陵派古琴泰斗张子谦先生学习古琴多年,深得其琴学真传。曾先后得到老一辈大师吴景略、吴文光、姚丙炎、林友仁的指导,并随古琴大师龚一学习多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后,在本院工作至今。

她承继了深厚传统琴学底蕴,博众家之长,琴艺功力深厚,是中国优秀古琴音乐的当代杰出传人。她在致力于继承和传播传统古琴艺术的同时,亦积极参与现代作品的开拓和演奏演绎。

她先后出版了《广陵琴韵》《古琴艺术》《涟漪-古琴独奏专辑》《和畅-古琴重奏专辑》等唱片,教学DVD《学好古琴》《经典名曲》;编写了国内首部《古琴重奏曲集》专业教材,并编著了《戴晓莲教学演奏琴谱》等曲集。出版了多本古琴曲集教材,为古琴的普及推广和专业教学做出了显著贡献。

近年来策划组织了“丝竹更相和”“当代古琴音乐周”“古琴协奏曲”等具有国际影响的古琴项目,并于2018年组建了“泠然音生”古琴团队、策划和启动了“静听琴说”古琴音乐会系列,成功地在海内外进行了巡演,为享有悠久历史的传统古琴音乐注入新鲜的当代文化内涵,为古琴音乐的现代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