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上音组织民族新生赴上海档案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2-10-01浏览次数:48

2022929日下午,喜迎国庆,上海音乐学院党委统战部、党委工部组织20民族新生赴上海档案馆参观学习。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学霆作临行动员。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熊伟明、陆驾云和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团委副书记)艾力开木·艾尔肯带队参观。

上音师生在档案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了“城市记忆 时光珍藏——上海市档案馆藏珍档陈列”展馆进行参观开埠通商、建党伟业、抗日救亡、解放新生、革故鼎新、改革开放、新时代新征程七个阶段,通过档案陈列、实景还原、多媒体影音等全景式呈现全面领略上海的人文历史感受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

              

                           


                           


值得一提的是档案馆内还珍藏有我院前身——国立音乐专科学校校歌的曲谱周小燕先生的档案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上海之春”首演的录影带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同学们进一步加深对校史的了解,增强了身为上音人的自豪感最后师生一前往公共查阅大厅了解数字化档的相关操作

此次参观学习是上音民族团结教育周的一项重要活动。通过领略党的诞生地上海的峥嵘变迁,目睹上音在上海历史中那些意义非凡的印记民族新生接受了一次党史和校史的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大家纷纷表示震撼人心,收获满满,为一名大学生,更要鉴古知今学史明智,进一步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先辈艰苦奋斗之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事业挥洒汗水、奉献青春。





参观感言

首先,感谢学校给予本次参观上海档案馆的机会,让我充分的了解到上海的前世今生。这次参观使我更进一步地了解到馆里的各项工作都有整套专业细致的操作流程,也更直观地体验到史料,无论是进行档案数字化还是埋头修复档案的人员,中间都有许多年轻的面庞。档案修复的技艺代代相传,仍然有许多年轻的血液注入,令其永葆生机。

民乐系 陈颖杰(满族)


今天,很荣幸参观了上海档案馆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文献图片。参观过后,感慨万千。这是承载着过去和现代的大都市的记忆。像一本书籍谱写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坎坷曲折和如何一步步跟随党走向繁荣昌盛的艰辛事迹。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愿意成为党的一员 跟随党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作为新一代的接班人,我们应当借此机会学习前辈他们先进的精神,学习他们认真扎实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为中国新时代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民乐系 芮艺嘉(满族)


这次参观上海档案馆,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以前出现在教科书上的历史,让大家离真实的历史更近一步,参观各种纸张,照片,以及沉浸式的投影短片,收获满满,震撼人心,也发现了上海这座城市更大的魅力。

数字媒体艺术学院 王麒然(侗族)


今日在学校的带领下,来参观了上海档案馆,这是一栋似书简般的大楼,仿佛在用它的书卷气告诉我们这里面珍藏着上海的历史。在讲解员的精心解说中,我了解到上海这座城市,是如何从一个小城市,到被侵略,再到扩大它的城市版图,近距离看到馆中的历史藏品,以及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展示方式,我的内心的震撼的,仿佛这一幕幕历史的进程真实的发生在我的面前。当听到讲解员说上海档案馆是华东地区珍藏了最大最全的档案资料时,我很感谢我生在今天这个和平的时代,也很敬佩我们的前辈在那个战乱的年代用生命去保存这些档案。如今,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也希望可以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去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起为这个社会,为我们的国家,为这个时代挥洒青春。                

声乐歌剧系 蔡元(满族)


今天我有幸来到了上海档案馆进行参观,在这里我了解到了上海从古到今的发展历程,档案文献和历史照片,展示了近2年来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发展的脉络。以及档案的历史变迁。在这次参观上海档案馆后,让我看到伟大祖国发展的缩影。身为一名大学生,更要努力发展党的优良传统。为祖国事业做贡献。  

民乐系 蔡一楠(回族)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参观上海市档案馆。我们参观的上海市档案馆是仅次于国家档案馆的,具有丰富馆藏的档案馆。这里收藏的不仅仅是那些文件,纸张,更是记录了那一段悠悠岁月,记录了那一段难忘的历史。通过馆藏员的介绍,我们对上海市的历史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通过影像,也对那一些厚重的历史有了更加生动的画面。对于那一段历史,非常震撼,我们现在看到的所有珍贵的文献馆藏都是那个时代非常艰难才保存下来,流传至今的。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也希望能为国家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声乐歌剧系 刘萌(蒙古族)


今日有幸参观上海档案馆,感谢学校给予的机会。在这里我更加系统地了解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历史。珍贵的馆藏实物,沉浸式的多媒体影响,都展示了上海独特的魅力。尤其是通过对上海革命历史的参观学习,我愈发认识到如今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会牢记历史,心怀对祖国对党的热爱,继续努力学习,为建设祖国做贡献。

数字媒体艺术学院 代宝熠(土家族)


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这次参观上海档案馆的宝贵机会,让初来上海的我能够通过参观档案记录的方式,了解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历史。从列强横行到新中国的成立,上海这座城市见证了无数重大事件,多亏了几代档案管理人的努力,能让这些来之不易的近现代史料呈现在我们眼前。如今科技的发展也得以让我们有机会直接查阅这些历史,我也要以史为鉴,不忘过去的苦难,放眼新中国的辉煌,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作曲指挥系 蔡晴(回族)


今天有幸参观了上海档案馆,让我全面地了解了上海的演变和发展,也更加意识到上海是一个有着多么丰富的历史与文化的城市。看着动态屏前闪过的一幕幕画面,我惊叹于这座城市的沧桑巨变。上海见证了近代中国的危亡和新生,融汇了许多不同的文化,诞生了大批爱国人士。最让我有感触的,则是在这里看到了我们上音的身影——国立音乐院院歌、《梁祝》首演录像带等,看见上音在上海的历史中留下的意义非凡的痕迹,作为上音学子的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此次参观让我更加爱上海,也更加爱我们的学校。

作曲指挥系 尹子欣(朝鲜族)


一座城市的发展与变迁,离不开历史与文化沉淀,为此档案的收集整理保存便显得尤为重要。今天下午跟随着讲解员,短短一个多小时里,我们看到了上海这座城市不同历史时期的样貌与变化,也看到了这一切背后祖国的发展与强盛,前辈们为之所付出的心血。感谢学校给予这么好的机会,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也会沿着先辈们留下的足迹继续前进,谱写出新时代人的华彩新乐章。

声乐歌剧系 赵思雨(白族)


上海是一座对我来说相对陌生而神秘的城市,但是今天有幸来到上海市档案馆,从古至今透彻地了解了上海发展的历史。作为一名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在学校的形式政策课程中我对学校的历史,尤其是红色历史有了较多了解,今天以整个上海市为视角俯瞰这段历史,更感受到我在此读书学习使命之厚重,机会之难得。今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向先辈们学习艰苦奋斗之精神,为祖国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音乐工程系 杜世骏(蒙古族)


今天有幸受学校邀请参观上海档案馆,感触良多,讲解员带我们全面认识了上海,讲述了上海的历史变迁。历史的车轮背后有无数触人心弦的故事:开埠通商的历程;租界的形成;红色档案;上海之春首演;改革开放之路等等,走近这一个个故事,述尽了上海繁荣背后的辛酸苦辣,这些故事教会我们的是勤劳肯干、孜孜好学、脚踏实地,为共产主义事业的伟大理想不断奋斗。

声乐歌剧系 李寅昱(回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