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派风采

民革上音支部参加承办“沉浸式”音乐党课

发布时间:2022-12-26浏览次数:10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1月28日下午,一堂“音乐映初心”为主题的音乐党课在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内上演。不同于以往音乐演出的固定观演模式,本次音乐党课的观众跟随音乐与讲解,行走在钱学森图书馆展厅的各个角落,沉浸式地体验一场浸润心灵的精神洗礼,创新形式上好“大思政课”进行全新探索。民革上音支部成员刘恋、杨蚕老师参加演出,现打系朱政老师友情助演,民革上音支部主委徐达维教授、上音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熊伟明参加。

        当天整场音乐党课被分为“序章”、“第一章:两弹一星历史伟业”、“第二章: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第三章:科学技术前沿开拓者”、“第四章:人民科学家风范”、“第五章: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共六个章节。在每个章节,观众跟随主讲人的步伐,穿梭于钱学森图书馆的四大专题展厅。《茉莉花》《我的祖国叫中国》《东方红》《走向复兴》《红旗颂》《我的中国心》……漫步在展厅之中,聆听着钱学森图书馆主讲人口中一个个鲜活动人的故事,配合着上海音乐学院和上海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现场演奏的一首首动人乐曲,观众们在视觉和听觉全方位的“沉浸式”课堂里身临其境,仿佛被带领着重温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为祖国之崛起、民族之复兴而不懈追求的百年追梦人生。

  

        在此次首场音乐党课的首批体验者和演奏者中,多位在沪台胞积极参与。每一章节的现场奏乐,都由不同的两位沪台青年音乐家共同完成。两岸青年以音乐为媒进行融合交流,共同感受故事中的追梦赤子心和旋律中的浓浓爱国情。活动最后,两岸青年还开展了音乐文化交流赏析环节。《瑶族舞曲》《望春风》《在希望的田野上》《外婆的澎湖湾》《在灿烂的阳光下》……共同演绎这些耳熟能详的乐曲,让两岸青年之间的距离瞬间被拉近。

        本次活动由上海中山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民革徐汇区、闵行区、交大以及上音支部承办,活动旨在加强两岸青年文化交流,积极探索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新渠道,鼓励他们发扬、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进一步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激荡奋进力量,厚植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