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上海高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上音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24

330日下午,上海高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上海音乐学院零陵路校区召开。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民族一处处长姜斌、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处长傅欣,以及市民宗局民族一处、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上海音乐学院、复旦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我院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学霆主持。

大家首先来到零陵路校区东方乐器博物馆参观“五十六个民族一首歌”乐器展,并观摩由上音汉族、满族、藏族等附中、本科、硕士、博士学生带来的民族乐器弹奏和民歌演唱。随后在教学大楼一楼会议室举行交流讨论会。我院东方乐器博物馆研究员邢媛介绍了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情况,复旦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分别介绍了2023年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申创情况。

会上,吴学霆重点汇报了上音统战工作概况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的相关举措和成效,并详细介绍了我院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密切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成才、培养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卓有成效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傅欣表示,高校是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的重镇,新时代高校应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等中央文件精神,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姜斌指出,我们要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指导各高校积极投身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创建,不断强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培育,不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