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体动态

上音知联会参加中西文化交汇之徐家汇探源人文行走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13

520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知联会参加由复旦大学党委统战部、复旦大学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举办的中西文化交汇之徐家汇探源——知联会成员人文行走交流活动。活动还邀请中国太保集团知联会成员参与。 此次活动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李天纲教授主讲,近30名知友共同参与行走交流。


知联会成员一行首先来到位于蒲汇塘路55号的土山湾博物馆参观。博物馆正在进行“历史回声——土山湾近代历史教育文献展”,这个展览对于音乐学院的老师来说,更具有学习意义。跟随李天纲教授的讲解,大家深入了解到土山湾在中国近代文化史的发展脉络与历史地位。李教授指出,土山湾曾是上海的重要地标,因民族英雄林则徐主持漕河疏浚并将河泥积聚于此,日久形成小土丘而得名。这里是土山湾文化形成的开端,也是近代上海西方外来文化的主要源头之一。成员们在馆内参观陈设展品和资料,实地感受这座博物馆所蕴含的历史文化魅力。


在徐光启公园,知联会一行在李天纲教授深入的讲解中了解了徐光启经世忧国爱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坚持实践、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会通中西、欲求超胜的创新精神。徐光启在中国近代科学文化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科学思想和中西文化会通的精神是中华民族和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随后,知联会成员一行来到徐家汇藏书楼。坐落于徐家汇商圈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之间,徐家汇藏书楼在此静静伫立了百余年。据悉,它不仅是上海现存最早的近代图书馆所在,也是明末清初以来西学东渐和东学西传的缩影。成员们在馆内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古籍收藏室,近距离欣赏学习馆内珍贵古籍,穿越时空感受近代中西文化会通的时代潮流,感受书本纸页承载的厚重历史底蕴。


      之后,大家来到上海气象博物馆参观交流。作为中国大陆第一个观象台,上海气象博物馆从1872年至今持续开展持续气象观测,见证了上海乃至中国近现代气象科学发展历程。在这里,成员们学习了解了上海近现代气象科学发展历程,观摩了气象台使用的观测工具,对现代气象技术的应用有了深层的感知。



最后,大家来到徐汇网红新地标——徐家汇书院参观座谈。作为徐汇区图书馆的新馆,徐家汇书院融汇了商业元素与文化功能,给老牌商圈和都市景区徐家汇带来新的活力。


座谈交流环节,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人文行走交流活动是一次抵近源头的难忘之旅,各位知友在行走中一同感受中西文化交流、领略上海之根的历史积淀,受益匪浅。复旦大学知联会会长邵正中教授,上海音乐学院知联会常务副会长、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机关党委副书记熊伟明,中国太保集团团委副书记、知联会秘书处负责人王琛瑶分别介绍了各自知联会的基本情况。与会成员也纷纷交流了对知联会建设以及上海城市发展的建议和想法。复旦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周向峰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认为本次活动既有助于三家知联会成员加深对国情市情的了解,也有助于各知联会之间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希望以本次活动作为一个新的起点,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激励广大党外中青年知识分子凝心铸魂、团结奋进。

此次人文行走活动,对提升广大知联会成员对上海历史文化及城市发展变迁的理解,尤其是了解自己生活周边的人文历史和地理环境,加深对国情社情市情的体悟,很有意义。大家在交流互动中也增进了解、加深了友谊。(图文源自三家单位,有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