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团体动态

民族联“再唱山歌给党听”音乐党课走进徐汇区漕河泾街道

发布时间:2023-06-21浏览次数:12

 

2023618日下午,上海市少数民族联合会副会长、上海音乐学院少数民族联合会会长、声歌系教授陈剑波主讲和导赏“再唱山歌给党听”音乐党课在徐汇区漕河泾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众享剧场精彩开讲。声乐歌剧系副教授盛叶担任艺术指导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共同为市民族联和漕河泾街道居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的音乐党课。本次音乐党课“汇同心·家在上海”进徐汇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进商会进民企系列活动之一,由徐汇区委统战部、上海市少数民族联合会指导,徐汇区总商会、徐汇区少数民族联合会、上海市少数民族联合会文化专委会、上海音乐学院少数民族联合会、漕河泾街道共同主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陈剑波教授在党课中:“我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科学理论做好民族工作。今年,上海市少数民族联合会围绕‘家在上海’民族工作品牌开展特色活动,提高各族群众的参与度、感受度,不断提升上海城市民族工作的显示度和影响力。”

本次音乐党课以经典旋律中的红色基因为切入点,从音乐中汲取红色养分,用音乐抒发对党的热爱,用实际行动践行践行人民城市理念,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于革命先烈的追思、对经典旋律的敬意。音乐党课以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我的祖国》为开场曲目,有《洪湖水浪打浪》《绒花》《红梅赞》《再见了,大别山》《英雄赞歌》《西沙,我可爱的家乡》等经典剧目中的独唱作品;也有《渔家姑娘在海边》《游击队歌》《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啊!朋友!再见!》等重新编排的经典曲目;更有由陈剑波教授作词并演唱,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副教授纪冬泳编曲的市民族联系列活动同名主题曲《家在上海》。最后,全场合唱《再唱山歌给党听》在悠扬旋律中本场音乐党课圆满结束


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统战部(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部)部长、上海市少数民族联合会副会长金雷,徐汇区民族宗教办公室副主任钱旦,上海音乐学院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熊伟明,上海音乐学院民族联副会长、现打系副主任罗天琪,徐汇区漕河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潘淑敏,徐汇区少数民族联合会会长雍丽等参加本次音乐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