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我校参加市教卫系统“家在上海”活动并获“优秀组织奖”

发布时间:2023-11-03浏览次数:17

111日,由市委主办2023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家在上海’主题实践活动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民族文化展示活动”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行来自上海的33所高校参与。活动通过民族文艺表演、民族特色文化展示、民族游戏互动体验、上海特色美食展等内容,共同展示和交流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文化在上海的传承保护和交融创新。上海音乐学院在本次活动中获得“优秀组织奖”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学霆东方乐器博物馆老师参加

2023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家在上海’主题实践活动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民族文化展示活动”于当天中午举行开幕仪式二工大党委书记陆敏致辞,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张艳萍宣布开幕。在开幕式上,我校声乐歌剧系的白族学生赵广原为大家带来白族乐器——三弦的弹唱。


在下午的民族文化展示活动中,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和其他三十余所高校的各民族学生代表一起,通过展现各自民族的音乐舞蹈,以“民族村”的形式展示民族风情。在民族特色文化展示和民族游戏互动体验区里,东方乐器博物馆展出了傣族的打击乐器排鋩和藏族大型吹管乐器洞钦等易于互动的乐器收到观众的欢迎,在现场的互动中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反响。

在展位上,来自白族的我院声歌系本科学生赵广原给大家带来了白族乐器——三弦的弹唱,并与在场师生们进行互动问答与交流。东方乐器博物馆的老师为参与者们送上《东方乐器博物馆馆藏图录》,并与来自不同民族的师生一起敲排鋩、吹洞钦。排鋩是流行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和孟连等地的敲击体鸣乐器;洞钦是青藏高原上传递佛教圣音的铜管乐器。来自各个民族的参与者们在这两件少数民族乐器的体验中,以音乐的形式,让不同的民族之间建立起了认识和交流。上海音乐学院也在为多角度全方位展现中华文化共同性,更有效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好中华民族大家庭,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认同感,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发挥了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各民族之所以团结融合,多元之所以聚为一体,源自各民族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源自中华民族追求团结统一的内生动力。”而此次“家在上海”的民族文化展示活动为上海高校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开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搭建了平台,是各民族师生融入上海大家庭,共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生动实践,体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内涵。(东方乐器博物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