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上音获批“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0

近日,国家民委办公厅发出通知,上海音乐学院申报的“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成功获批。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基地的申报工作,组织了由学校党政领导牵头,党委统战部、科研处、音乐学系等单位协力,音乐艺术研究院为依托的强大申报阵容,终于成功获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切实“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特别强调“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音乐艺术作为见证和促进中华民族互动融合而最终形成多元一体的重要标识,作为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精神、塑造中国形象的重要媒介,是汇集民族智慧、维系民族团结、凝聚中华民族精神共识、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的强大纽带。在这方面,我校发挥独特的优势,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多年来,上音的民族工作也得到了国家及上海市的高度肯定,为此获得一大批荣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全国少数民族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等。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上海市首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

上海音乐学院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中国第一所独立建制的国立高等音乐学府,也是中国音乐研究、创作与传播的滥觞之地与学术重镇。自1927年学校创办之初便提出了“养成音乐专门人才,一方输入世界音乐,一方从事整理国乐,期趋向于大同,而培植国民美与和的神志及其艺术”的办学使命,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人才培养,始终坚持与国家民族命运休戚与共,担负起引领中国专业音乐发展方向与全民美育教育的责任,为中国音乐教育事业、文化建设和民族团结做出了巨大贡献。

本次“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的成功申报,上海音乐学院以音乐艺术研究院为依托,牵头集成整合学校相关科研资源,充分发挥学校在中国音乐史学、音乐人类学、中国传统音乐理论以及少数民族音乐研究方面具备厚重的历史传承与积淀,在科研平台建设、研究队伍配备、少数民族人才培养与创作展演传播方面具有依托优势。除了发挥校内各门类学科专家学者和青年骨干的专业优势,基地还延聘部分校外著名专家学者参与为期三年的建设。

未来基地建设主要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平台搭建三方面展开,围绕音乐艺术在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过程中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与作用开展理论研究、提供决策咨询、强化智库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