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民主同盟上海音乐学院支部委员会,自1952年丁善德副院长第一个加入并任上音民盟支部第一届主任,至今已历经70年的历史和传承,发展到今天共有60多位盟员,成为上海音乐学院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的民主党派。民盟盟员中有六位曾任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历届主委中有六位当选为上海市政协委员,一位当选为上海市人大代表,两位(副院长)盟员当选为上海市政协委员。

自上音民盟支部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民主传统和继承精神。1980319日换届组成民盟上海音乐学院第三届支部委员会,谭抒真任主委,钱仁康任副主委;198411月换届组成民盟上海音乐学院第四届支部委员会,葛朝祉任主委,陈铭志、郑倜任副主委;1991年换届组成民盟上海音乐学院第五届支部委员会,陈铭志任主委,林华任副主委。1996719日换届组成民盟上海音乐学院第六届支部委员会,林华任主委,张显平、林熠任副主委;2001219日换届组成民盟上海音乐学院第七届支部委员会,林华任主委,张显平、林熠任副主委;200684日换届组成民盟上音第八届支部委员会,林华任主委,洛秦、林熠任副主委;2011927日换届成立民盟上海音乐学院委员会,由洛秦任主委,赵小红任副主委;2016119日下午,民盟上海音乐学院委员会第二次代表大会,换届选举产生了民盟上海音乐学院第二届委员会,由赵光、赵小红、伍维曦、赵勇、叶思敏组成新一届领导班子,赵光任主委,赵小红、伍维曦任副主委。20211月,民盟上海音乐学院委员会完成了二级支部换届大会,为了更好地发挥在职盟员的力量和学科优势,将两个支部划分为创作与表演支部(唐瑾当选为支部主委)和理论与应用支部(张晖当选为支部主委),李绚、姜谷强、李磊、米丹分别当选为两个支部的委员。20219月,民盟上海音乐学院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换届选举产生了民盟上海音乐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委员会领导班子由伍维曦、张晖、唐瑾、叶思敏、李绚组成,伍维曦任主委,张晖、唐瑾任副主委,李绚任秘书长。

多年来,民盟上音委员会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多党合作,积极参政议政,履行职责,团结一致,开拓创新。民盟上音委员会在院党委和民盟市委的领导下、院统战部的正确指导、历届主委的关心部署下,全体盟员汇智聚力、开拓进取,充分发挥上音的人才优势,为上音发展和上海的文化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每年派出青年骨干力量参加市级民主党派培训班)



(定期邀请民盟市委宣传部资深专家举办盟史讲座,参观红色主题革命历史纪念馆,深入学习革命先辈和爱国志士的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