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上音支部在防疫抗疫期间深入学习贯彻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和校党委的有关工作部署,要求民建支部一班人在学校党组织和行政部门的领导下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进一步发挥民建组织的参与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民建上音支部分别通过电话视讯方式召开了疫情防控专题生活会。了解民建会员、老师、特别是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及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并预防在严格防控阶段不出现意外事件。

通过学习和交流,支部凝聚了人心、统一了思想,校内校外、线上线下一条心开展防疫工作。为确保教学工作不受影响有序开展,上音支部要求各位老师按照学校党组织关于正确传达三个讲清楚:向学生讲清楚上海疫情防控的形式和政策;讲清楚本校的防控要求;讲清楚党员和教师的责任义务。引导大家做出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二是坚持率先垂范,发挥模范作用;三是坚持弘扬正能量。

期间上音民建的雷礼老师,五月三日组织了一场题为 06岁儿童音乐启蒙如何开展的线上社区分享,主要针对刚做年轻父母的家庭分享如何在早期培养孩子音乐和艺术学习的兴趣。尤其在起步阶段如何寻找合适的老师、如何建立正向积极鼓励的心态、如何建立长期的学习习惯和如何面对音乐学习路上的难处等话题展开了分析。活动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当天的在线观看人数达到1000人。为防疫抗疫的众多家庭带去温暖。

五月四日的晚上,为喜迎党的二十大,结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创排的大型民族交响《青春永恒》音乐会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上演,上音民建的苏潇老师创作的古筝协奏曲《百年芳华》用细腻的江南乐语,谱写了中华民族百年间的起转沉浮,歌颂青年用血与汗水酿造了百年芳华。

由于较长时间的防疫抗疫,中断学业的留学生至今仍无法来华继续学习,产生了一系列迷茫和动摇情绪,支部各位留学生导师注意到这个情况后,主动联系他们,向他们介绍中国的疫情防控重要政策,分类引导,并提供相应的思想方法指导。同时希望他们面对网络上的不实谣言要保持清醒、分辨信息来源,不信谣不传谣。并鼓励他们要有信心、坚持学习,等待中国取得防疫抗疫的最终胜利后返华回校完成学业。

除了民建上音支部自己辩证地对待困难,积极地看待问题,乐观地期待未来还建言上海音乐学院作为国际化的高等院校,对于留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需要与国内学生一样来关注和关心由于国际上各个国家有着不同的防疫政策法规,目前大部分国家大学已经开放,许多国际留学生已返校,因此来华留学各国留学生也会受到不同国家政策和信息的影响而产生担忧。因此支部建议学校主管部门能加强对这部分国际学生的思想引导和政策说明,帮助他们消除疑惑,建立信心,上音没有忘记他们,会帮助他们完成在中国热爱的学业。

民建上音支部的态度是坚决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部门领导下,继续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和学校教学工作,围绕学生与防疫工作两个重点不放松,积极参加学校和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心怀希望,共克时艰,守望相助为取得防疫抗疫的最终胜利而努力。